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中心 >> 正文

工程训练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1-12-31 15:21:50 作者: 浏览量:

 人员情况:中心现有师资人员共25人,全部为机电类教师。其中,特聘教授0人,教授1人,副教授3人,高级工程师3人,高级技师8人,讲师3人,技师2人,具有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资格12人,硕士以上学历6人,在读博士0人。

实验室总面积:4842平方米

设备总台套数:1015台套

设备总价值:4110万元

开设实验总情况

根据工程训练中心教学内涵的基础性、通识性、实践性、先进性和跨学科性的基本特征,以及学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的要求,紧密结合我校实际,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工程训练教育及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展相关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通过多层次、模块化、菜单式、开放型的服务,完成学生基本工程素质和职业技能培养、创新精神强化的使命,成为全校师生参与学校、省市、国家三级赛事的综合性多功能实践教育平台,成为服务各二级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及开展校企合作交流的公共平台,实现工程训练中心优质资源的全面共享。

[8A-101]先进制造实训室(Advanced Manufacturing Training Room)

实训室于2016年2月建成,主要设备有:数控车床22台、数控铣床10台、三轴数控加工中心7台、四轴数控加工中心6台、五轴数控加工中心1台、车铣复合中心2台,可同时容纳100人进行实训教学。

主要承担的实训教学有:数控加工基本技能、企业产品数控加工、真实产品数控加工刀具和加工参数的选择、真实产品数控加工夹具的设计、生产质量管理技术、精益管理技术等实训项目。实训室能满足校内数控加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的培训,而且也可承接校外各级数控加工人员的培训,也可为本地相关企业提供生产加工服务。实训室的数控设备不仅有利于我校开展先进制造教学,有利于“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并有助于师生开展相关科学研究,为本区域的制造业提供新工艺研究与开发支持。

[8A-105]传统制造实训室(Traditional Manufacturing Training Room)

该实训室于2016年2月建成,主要设备有:卧式车床40台、立式铣床6台、卧式铣床6台、平面磨床1台、外圆磨床1台、摇臂钻床1台、砂轮机6台。可同时容纳100人进行实训教学。

实训室主要承担的实训教学有:车床、铣床、磨床、钻床的操作,刀具的刃磨与安装,车削、铣削、磨削、钻削加工的基本操作,各类轴类、盘类、套类、平面类、键槽类零件的加工,生产质量管理技术、精益管理技术,机床操作者的职业道德及日常保养等实训项目。实训室的设备不仅有利于我校开展传统制造技术教学,有利于“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并有助于师生开展相关科学研究,为本区域的制造业提供新工艺研究与开发支持。

[8A-106]特种加工实训室(Non-traditional Machining Training Room)

实训室于2017年10月建成,主要设备有:数控电火花线切割快走丝机床3台、数控电火花线切割中走丝机床6台、数控电火花线切割慢走丝机床1台、数控电火花成型机床2台、数控电火花高速穿孔机1台、数控钻攻中心1台、三坐标测量仪1台,可同时容纳40人进行实训教学。

实训室主要承担:精密加工理论与实际操作技术、特种加工理论与实际操作技术、精密测量与加工过程数字化控制、微系统与微制造实际操作技术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实用型人才。同时也培养学生实验操作与技能、科学研究与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参与教学及培训的老师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本实训室能满足本校内有特种加工需求的专业的常规训练和提高训练,而且也可承接校外各种等级特种加工的岗前培训,同时还可以开展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工作,还可以举办有关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鉴定的活动,以及具备承办有关职业技能大赛的赛事活动的能力。也可为本地相关企业提供生产加工服务。

[8A-107]智能化协同制造体验中心(Intelligent Collaborative Manufacturing Experience Center)

中心于2017年11月由智能化协同制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建单位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助建设而成。主要硬件设置有计算机5台,触控一体机6台,触控查询机1台;软件设置有:CAXA设备物联、教学资源管理系统、CAPP工艺图表、3D实体设计、CAM制造工程师等。

中心本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原则,围绕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建设智能化协同制造技术及应用平台,支撑开展工业软件、工业云平台、感知伺服系统、系统间互联互通等技术的研究和体验式教学。中心的建设可使学生按照企业不同岗位进行协同工作,实现产品订单、产品设计、工艺设计、数控编程及仿真、生产派工、进度跟踪、质检、工时核算等整个产品制造过程的学习。中心的建设使实训教学从单一工种的技能训练提升到综合技术训练,有利于加强学生综合工程素质的培养和创新训练的开展。

[8A-108]铸造实训室(Foundry Training Room)

铸造实训室成立于2017年10月.主要设备有熔炼炉1台、真空气氛炉(蓬达窑炉)1台、铸造实训台10个、砂型制造工具套装10套。

实训室主要承担学校的铸造工艺实训项目的教学。

[8A-202]CAD/CAM实训室1(CAD/CAM Training Room 1)

该实训室于2017年3月建成,主要设备有:清华同方台式计算机60台、清华同方70寸红外触摸教学一体机1台、SolidCAMLtd三维辅助制造软件45套,可同时容纳60人进行实训教学。

实训室主要承担的实训教学有:CAD/CAM、机械制图、Pro/E应用与产品造型设计、CAXA、Soliworks、UG应用与产品设计、Matlab以及计算机程序设计类等课程的理论与实训项目教学。实训室能满足校内机械类、电类、计算机类中级工、高级工、技师等相关课程的培训教学,而且也可承接校外各类设计类课程的培训教学,也可为本地相关企业提供设计与培训服务。实训室的计算机设备不仅有利于我校开展先进制造设计课程的教学,也有利于“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的开展,并有助于师生开展相关科学研究,为本区域的制造业提供新工艺研究与开发提供支持。

[8A-204]3D打印实训室(3D Printing Training Room)

该实训室于2015年9月建成,主要设备有PCM-3D砂型打印机1台、三维打印机37台(其中太尔时代UPPLUS2 30台、太尔时代UPBOX 3台、太尔时代INSPIRE S250 4台)、德国Netfabb三维打印软件10套,可同时容纳60人进行实训教学。

实训室主要承担的实训教学有:3D打印基本技能、专业软件学习、逆向制造、创新设计、铸造砂型制作、创新创业实践等。实训室能满足校内3D打印的培训,而且也可承接校外各类3D打印的培训,也可为本地相关企业提供生产加工服务。实训室的数控设备不仅有利于我校开展3D打印教学,有利于“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并有助于师生开展相关科学研究,为本区域的制造业提供新工艺研究与开发支持。

[8A-205]激光加工实训室(Laser Beam Machining Training Room)

激光加工实训室于2016年9月正式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实验室训教学,一方面强化工科学生对激光加工原理和技术的掌握,另一方面拓展文理科学生的知识视野,提升综合应用能力和素养。实训室配备有6台E1310M教学型激光雕刻切割机、ZTQ30W光纤激光打标系统、ZTH-300-30M激光焊接机、ZT-532FG激光三维内雕机、ZT-J700A-6060高精密激光切割机等。

实训室主要承担激光打孔、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激光热处理以及激光打标等项目的实训教学。在有限教学时间,依据专业不同精心设计实训内容,以提升激光加工训练模块的教学效果。实训室作为激光热处理相关教师的科研实验场所,承接校内外各级激光加工类培训,还可为本地相关企业提供生产加工服务。

[8A-208]钳工实训室(Bench work training room)

实训室于2016年2月建成,主要设备有钳工技能实训平台10台、万向摇臂钻床1台、划线平台及支架及V型铁1套、工业台钻6台、砂轮机1台,可同时容纳48人进行实训教学。

实训室主要承担的实训教学有:划线、锯削、錾削、锉削、钻孔、扩孔、锪孔、攻螺纹、套螺纹、企业产品加工操作、生产质量管理技术等实训项目。本实训室能满足校内装配钳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的培训,而且也可承接校外各级钳工的培训,也可为本地相关企业提供生产加工服务。

[8A-209]焊接实训室(Welding Training Room

实训室于2015年9月建成,主要设备有砂轮切割机3台、气焊气割设备20台套、钳工工作台2张,可同时容纳20人进行实训教学。

主要承担的实训教学有:在校生的工程训练技能实训,社会短期焊工培训,焊接中级工、高级工的培训。本实训室能满足校内在校生的工程训练技能培训,而且也可承接校外短期焊工培训,也可为本地相关企业提供工件切割下料服务。实训室的焊接设备不仅有利于我校开展工程训练教学,而且有利于“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并有助于师生开展相关科学研究,为本区域的制造业提供工件的焊接和切割下料服务。

[8A-210]焊接实训室(Welding Operation Training Room

该实训室于2016年9月建成,拥有焊接工位18个,主要设备有全数字CO2/MAG焊机15台、全数字直流TIG焊机15台、交直流方波焊机2台、自动埋弧焊机1台、MOSFET逆变整流弧焊机10台、数字化IGBT逆变交直流氩弧焊机8台、焊接生产现场管理软件1套,焊接区采用凯斯德集中排烟除尘系统,能对18个焊接工位实现独立排烟,极大改善焊接人员劳动条件,可同时容纳36人进行实训教学。

主要承担的实训教学有:在校生的焊接技能实训,焊工中级工、高级工的培训,社会短期焊工培训。本实训室能满足校内在校生的焊接技能培训,而且也可承接市级、区级焊接技能大赛和比赛选手的集训,校外短期焊工的培训,也可为本地相关企业提供焊接技术咨询服务。

[8A-306]电机检测实训室(Motor testing training room)

实训室于2016年9月建成,主要设备有高级维修电工实训考核装置25台、电机性能统合测试实训装置3台、电动差压变送器10台、PID调节器10台、开放型单片机和微机原理实训箱25套,可同时容纳50人进行实训教学。

实训室主要承担的实训教学有:PLC技能训练、电机检测实验、电机拖动实验、维修电工训练、电工训练、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实验、微机原理实验。实训室能满足校内维修电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的培训,也可开展电机检测与电机控制技术方面的研究。实训室的各类设备不仅满足基础的电机参数检测需求,还可深入的对电机运动控制的参数探究。

[8A-307]电力拖动实训室(Power drag training room)

实训室于2016年9月建成,主要设备有电工电子技术电力拖动实训装置30台,可同时容纳30人进行实训教学。

实训室主要承担的实训教学有:工程训练、电路分析实验、电力拖动实验、电工工艺、船舶电工工艺与电气测试。实训室的教学内容涵盖“电路分析”“电工基础”“电工学” “电机控制”“继电接触器控制”等课程实训项目,结构合理,实训元器件采用挂箱式,易增加或扩展实训项目。为学校迅速开设实训课提供了理想的实训教学设备。

[8A-308]电工工艺实训室(Electrical technology training room)

实训室于2016年9月建成,主要设备有:电工工艺实训台20台,每台实训台配有PLC模块、变频器模块和电脑,可同时容纳40人进行实训教学。

实验室主要承担的实训教学有:电工安全常识、电工工具使用、常用电工仪表的使用、照明装置的安装接线、三相异步电动机的拆装、三相笼型异步电动机的正转控制线路、三相笼型异步电动机的正反转控制线路、三相笼型异步电动机的降压起动控制线路、PLC控制系统等实训项目。实训室能满足校内维修电工的培训,而且也可承接校外维修电工的培训。

[8A-309]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Analog electronic technology laboratory)

实验室主要设备有模拟电路实验箱(THM-3型)54台、函数信号发生器(AG1022E)50台、数字存储示波器(UT-2062CE)38台、数字万用表(VC9808+)5台。实验室可同时容纳50人进行实验教学。

实验室主要承担《模拟字电子技术实验》课程教学。主要实验项目有:常用电子仪器的使用、晶体管共射极单管放大器、场效应管放大器、负反馈放大器、射极跟随器、差动放大器、集成运算放大器指标测试、模拟运算电路、有源滤波器、电压比较器、波形发生器、RC正弦波振荡器、LC正弦波振荡器、函数信号发生器的组装与调试、压控振荡器、OTL功率放大器、集成功率放大器、串联型晶体管稳压电源、集成稳压器、晶闸管可控整流电路、温度监测及控制电路、万用电表的设计与调试。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加深对理论课程的理解,能正确使用电子仪器,掌握电子电路的实验研究方法,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基本技能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技术应用、设计开发和创新能力,为培养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打下重要基础。

[8A-310]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Digital Electronic Technology laboratory)

实验室主要设备有:数字电路实验箱(THD-1型)30台、数字电路实验箱(TKD-1型)25台、数字电路实验箱(THD-2型)13台、函数信号发生器(TFG1905B)25台、数字存储示波器(UT-2062CE)36台、数显直流电流表(MD-SXB-1)25台、数显直流电压表(MD-SXY-1)25台、数字万用表(VC9808+)35台。可同时容纳50人进行实验教学。

实验室主要承担《数字电子技术实验》课程教学。主要实验项目有:晶体管开关特性、限幅器与钳位器;TTL集成逻辑门的逻辑功能与参数测试;CMOS集成逻辑门的逻辑功能与参数测试;集成逻辑电路的连接与驱动;组合逻辑电路的设计与测试;译码器及其应用;数据选择器及其应用;触发器及其应用;计数器及其应用;移位寄存器及其应用;脉冲分配器及其应用;使用门电路产生脉冲信号;稳态触发器与施密特触发器;555时基电路及其应用;D/A和A/D转换器;智力竞赛抢答装置;电子秒表;3位半直流数字电压表;数字频率计;拔河游戏机。通过实验加深学生对已学过的数字电子技术课内容的理解,培养学生分析、设计、组成和调试数字电路的基本技能,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技术应用、设计开发和创新能力。


下一条:船舶与海洋工程实验中心简介

关闭